十年磨一剑 生动再现长征精神

厦门歌舞剧院创排的音乐话剧《雁叫长空》将启动全国巡演

“一群蚂蚁要过河,它们来到宽阔的河岸。面对湍急的河流,它们紧紧地抱成一团,像一只球儿漂浮在水面,风吹浪打不离不散。它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到达胜利的彼岸……”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厦门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没有休息,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着音乐话剧《雁叫长空》,为即将开启的全国巡演做准备。

此番《雁叫长空》的巡演,是与中演院线全程合作,将于4月12日至5月14日赴上海、济南、德州、北京、厦门、广州巡回演出。这是厦门歌舞剧院继音乐话剧《老宅》之后的又一次院线集中巡演,也是《雁叫长空》十年后复排首次登上全国性的舞台。







另辟蹊径的视角

探索人性

《雁叫长空》诞生于2006年,根据姚远的话剧《马蹄声碎》改编,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担任总导演,旨在向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献礼。“音乐话剧”这个概念,正是从该剧开始,这是一种全新的舞台戏剧表演形式,当时参与的主演,没有一个是专业话剧演员出身。

有人说,好的戏剧作品是“万镜之厅”,能够让人们彼此照见日常生活中不易被发现的人性的丰富与多面。《雁叫长空》就突破了人们对革命历史剧的惯常期待,以另辟蹊径的视角,让人们看到:原来,剧作关注的不是人的历史,而是历史中的人。

在这本应由男人写就的历史中,因为女人的参与而增添了一分凄美的色彩。《雁叫长空》里,五个红军女兵为了修复通信线路在大部队转移后留在了后方,面对敌人的追赶和自然条件的恶劣挑战,她们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顽强前行,最终在沼泽地找到了自己的队伍。

130分钟的演出,没有说教、没有口号,而是通过小人物们对爱情和生命的思考、对人生和信仰的选择,推动整体剧情的发展,以人性的角度,去探索人心深处关于生命和信仰的选择、权衡以及坚持的程度,从而让人性的光辉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极具真实感。

那一份生命感动

永不过时

厦门歌舞剧院的演员们满怀激情,投入到《雁叫长空》的排演中。

2016年,也就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雁叫长空》重登舞台。此次新装亮相,剧本本身没有太大改动,而是增加了一些音乐唱段,最大的变化就是大胆选择了一批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用“大戏”历练青年苗子,以剧目托举青年人才,带动青年人才成长。

十年磨砺,从首秀到复排,《雁叫长空》通过舞台,让长征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爱党爱国教育,散发着强大的精神魅力。无论是在中共中央党校、国防大学,或是在苏州参加第十届中国戏剧节,或是在学校、部队,每一次演出,都给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带来深深的感动,这恰恰证明了红色文化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十年过去了,该剧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因为剧中的几个红军女战士,带给我们的是永不过时的生命感动。”正如王晓鹰所说,当代戏剧的人文精神和生命价值观给了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用艺术创作向那些在特殊年代中做出特殊牺牲的红军女战士表达最深的敬意。

巡演马不停蹄

全员上阵

《雁叫长空》复排后,曾在厦门艺术剧院进行了10场公益演出,引起了中演院线的注意。一向注重推动本土院团“走出去”的中演院线,在制定2018年巡演计划的时候,将《雁叫长空》列入其中,所选择的城市也极具代表性——上海大宁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德州大剧院、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广州大剧院。其间,还会回到厦门在闽南大戏院献演一场。

3月初,全体演职人员放弃休假时间,全力以赴排演《雁叫长空》。由于厦门艺术剧院正在进行整体装修,演员们只能在面积狭小的排练厅内串联彩排。为了确保演出效果,专门腾出舞台,按照标准布置场景,演员们克服化妆换装上下楼跑的困难,完成内部对光合成演出。

更艰巨的挑战,其实是在巡演过程中。厦门歌舞剧院常务副院长马列说,每到一个剧院,只有一天的装台和彩排时间,因此只能全员上阵,包括所有演员,大家分组进行,各施其责,第二天演出后又要马上卸台,赶赴另一座城市。

【看板】

《雁叫长空》

获奖一览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福建省人民政府第五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

●第二十三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等七项单项奖

●厦门市第四届“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

【延伸】

向全国观众展现

厦门文化艺术水平

长征的伟大历史造就出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长征精神的每一个音符都蕴含着时代的因子,都具有催人奋进、撼人心魄的精神力量。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机会、有途径去了解这段历史、这些烈士。岁月的年轮或许在推远80多年前先烈们经受过的残酷,生活的安逸或许会叫人忘却那不该忘却的记忆……但是,艺术情感的力量,在执拗地唤起人们心底那份对信仰者的崇敬,对革命先烈共产党人的敬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我们在新时代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雁叫长空》就是探索实践传承红色文化的生动案例之一,剧中所呈现出的长征精神和红军女兵不忘初心奋勇追上大部队的顽强意志,正是厦门歌舞剧院全体演员学习的目标,并将学习的成果付诸舞台表演之上。在他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艺术担当。

“这次的全国巡演意义非同一般。”马列说,巡演城市的观众,对长征题材剧目一定看过很多,他们会对《雁叫长空》有着怎样的反响,对厦门歌舞剧院而言是一次巨大挑战。这不单是代表剧院的形象,更是向全国观众展现厦门文化艺术的水平与实力,希望能够借助此次巡演,将这份文化自信传递给更多人。“巡演结束后,《雁叫长空》将不会再被束之高阁,而是要长期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