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大戏院成功举办2018剧院管理人才舞台技术培训班

4月15日下午,由中演院线厦门闽南大戏院与台湾广艺基金会合作举办的"艺思塾"2018剧院管理人才舞台技术培训班在厦门圆满结束。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艳女士,副总经理金炜楠先生,台湾广艺基金会执行长杨忠衡先生,台北两厅院舞台技术顾问、"艺思塾"舞台技术课程顾问林家文女士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项目为期两周,以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文艺晚会举办地厦门闽南大戏院为授课基地。由台北两厅院舞台技术顾问林家文、台湾舞台业界名师何定宗、林盟祐、王骐三、杨理乔组成强大名师阵容,将技术原理、管理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推出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系统涵盖灯光技术、音响技术、机械技术以及制作与舞台管理课程,旨在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技术全面的舞台职人。来自北京、上海、柳州、武汉、惠州、珠海和厦门等地的多家剧院、演出公司以及以个人身份报名的三十余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剧院非常重视本次剧院管理人才培训项目,项目从最初的策划到最后的落地执行,前后历时超过半年。尤其在剧院档期紧张的情况下,为此特意在4月留出较长的档期,将大剧场、小剧场和各类舞台设施设备全部投用服务于这次培训。课堂上,专业导师们不仅向大陆的青年舞台技术从业者和初入门者传授了自身丰富的舞台技术知识和案例经验,也分享了台湾舞台技术界先进的经验和管理理念,为剧场舞台技术与国际接轨奠定基础,使未来两岸及国际文化交流具有更多、更深远的可能性。




台湾广艺基金会执行长杨忠衡在致辞中指出:"人才"是表演艺术最重要的基石,相信这样的交流是深度的、有实效的、影响长久的。不仅传承技术与经验,更促进两岸剧场人才的相互了解。

对于这一次的系统培训课程,学员们很满意。学员林耀滨说:"通过这次培训,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剧场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向许多已有二三十年舞台工作经验的老师前辈们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让我们对未来的工作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规划,也对如何提高自身舞台技术管理能力有了更明确的奋斗目标"。他表示:"我们会努力从自身做起,提升自己的综合管理和协作能力、提高对专业剧场功能性和艺术性的认识和判断能力,在专业高端剧场的漫长发展道路上贡献一己之力。"

杨忠衡还介绍到:台湾舞台技术行业中男女从业者的比例为各半,如果这次培训如果是在台北举办,就一定会有超过半数的女生。这是和大陆很不一样的地方。这一次的培训班导师团队中就有两位优秀的女性。

此次培训班中也出现了女性学员的身影。班上唯一的女学员全泉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她说:"很开心来到厦门闽南大戏院。自己是个一个"技术小白",这一次的培训让她在各方面都收获很多。与导师、学员们结下了友谊。毕业典礼不是结束,而是全新的开始。"







依托近台的有利的地理区位和人脉资源优势,厦门闽南大戏院在运营中尤其注重与台湾优质文化资源的联合互动,希冀通过切实有效的两岸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专业化、视野国际化、理念现代化的剧院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自运营以来,厦门闽南大戏院与台湾合作举办过多个剧院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3月,全国首届广艺剧场管理研习班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举办。2015年4月,剧院整合两岸优势文化资源推出了"剧院中的艺术管理--两岸艺管实验课堂"。

"作为国家级、国际化、海峡精品剧院,厦门闽南大戏院将担当更多社会责任和文化使命。未来,在剧院管理人才培养和两岸文化交流方面,剧院还将有更多的计划和项目推出,将继续努力,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剧院行业的发展、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作出贡献。"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