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精彩亮相

趁着大好春光,与“相约北京”共赴一场青春、时尚、浪漫的艺术之约

人民网北京4月4日电伴随着和煦的春风,由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带来的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将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逐一亮相北京。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介绍活动情况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介绍活动情况

4月27日至5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再次如约而至,将带给市民丰富、纯正的艺术享受,引领时尚、现代的生活方式。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出席并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出席并发言

意大利主宾国:中欧文明古国再次擦出精彩火花

本届“相约北京”主宾国是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意大利。4月27日,开幕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该场音乐会由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安德里亚?莫利诺与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多位中意知名歌唱家联袂登台表演。

此外,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艺术与生活展”、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意大利古钢琴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双屏展”——20世纪60年代至今的意大利影像艺术三个主题展览,将从不同侧面展现意大利的文化艺术发展,均是难得一见的精品项目。

“一带一路”主题:织就丝路相关国家艺术锦缎

本届艺术节上,“一带一路”主题更加凸显。除了多项意大利相关展演,波兰默剧《严肃的喜剧》、法国新马戏《作品7》、英国国家剧院话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希腊北方剧院的话剧《苦行者》、匈牙利布达佩斯木偶剧团的木偶剧《哈利·亚诺什—吹牛大王》以及贝尔格莱德大学民族歌舞团、柬埔寨舞蹈团的专场演出等一系列特色节目,将充分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的文化发展现状和民俗风情,并通过在“相约北京”平台上的交流共享文明成果、促进民心相通。

国内部分,闭幕大戏《孔子》曾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演出,在海外舞台上塑造了代表中华文化的艺术形象;历经38载、演出达2800余场、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的《丝路花雨》再次亮相,讲述古丝绸之路上所发生的悲欢离合以及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另外,香港舞蹈总会为“一带一路”特别创作的舞蹈诗《缘起敦煌》也将在艺术节上演出,以香港地区的独特优势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六大板块各具特色展演项目亮点迭出

本届艺术节分为音乐、舞蹈、戏剧、展览、节中节、公益教育活动六大板块,精选国内国外优质项目,展演活动亮点迭出。多国优秀音乐家和音乐团体在艺术节上集中亮相,让观众享受到一场汇聚古典、流行、跨界元素的国际音乐盛宴。

5月11日,美国达拉斯黑丝绒弦乐四重奏乐团音乐会将在国图音乐厅举办。英国史温格歌手乐团于5月19日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5月23日将在国图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的费城全明星青年交响管乐团也值得关注。此外,阿克赛尔?特罗莱赛钢琴独奏音乐会、莱奥诺拉?阿梅里尼钢琴独奏音乐会、玛丽亚安吉拉·瓦卡特罗钢琴独奏音乐会、瓦内萨·贝内利·莫塞尔钢琴独奏音乐会将分别于5月19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29日在中华世纪坛奏响。此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儿童剧《小飞侠》《白雪公主》《马兰花》,意大利TPO剧团融合舞蹈、视觉艺术与互动感应技术的浸入式剧场体验《变、变、变蝴蝶》,将引导孩子爱上鲜活的剧场体验,也将成为市民亲子活动的绝佳去处。

不忘初心让公益特质进一步细化、落地

以打造“人民的艺术节”为宗旨的“相约北京”,低票价演出、户外演出、艺术家工作坊、讲座、文化进校园等举措更加丰富完善,互动性显著增强。

如何推动公益性活动进一步细化和更好落地,是“相约北京”组织者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艺术节聚焦罹患疾病的特殊群体,与无障碍艺途项目合作,于5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为孤独症儿童儿童演出匈牙利木偶戏《哈利·亚诺什—吹牛大王》。通过在官方媒体和合作媒体发布信息、招募宣介,该活动期待在为特殊群体带来快乐和希望的同时,传达自己的公益理念,引发社会的共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