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奏响法国尼斯老港口大教堂

当地时间3月11日下午,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弦乐组与法国尼斯久负盛名的"和谐"乐团在尼斯老港口大教堂联合上演了一场音乐会,为尼斯的观众献上一场中、西文化融合的音乐盛会。本次演出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受邀组派,并依托"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平台,作为"欢乐春节"活动的收官演出及“中欧旅游年”活动项目之一。





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是目前中国唯一一支以蒙古族传统特色乐器马头琴为主弦乐、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的专业多声部交响乐团。尼斯"和谐乐团"由尼斯市政府资助,成立于1866年,被誉为"欧洲最老的乐团之一"。该乐团多年来主要在尼斯从事公益演出,每个礼拜天都会尼斯当地观众进行免费演出,深受当地观众喜爱。

今年是中欧旅游年,尼斯市作为法国及欧洲重要的旅游城市,从今年1月开始举办一系列中国旅游、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活动。其中推介中国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法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加深中法之间、中国城市与尼斯城市之间的友谊是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因此,此次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赴尼斯演出期间,特意与"和谐乐团"进行合作,共同演出一场。

整场音乐会中,尼斯"和谐"乐团除了为观众演奏教堂音乐以外,还特别献上了斯美塔那的《被出卖的新娘》及巴赫的《赋格曲》等世界名曲;中国·马头琴交响乐团弦乐组则为观众献了马头琴弦乐齐奏曲《贺慕日》、《回想曲》、《洁白的鸿雁》以及《万马奔腾》等带有浓郁的蒙古民族特色的曲目,充分地表达了中国内蒙古少数民族人民的热情和精神。西方管弦乐与内蒙古民族器乐相结合,展现出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发出的独特乐声,这种跨地域文化的融合给人们带来的美妙艺术享受。

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将于法国当地时间3月12日晚上20点,在尼斯音乐学院举办专场音乐会。届时,尼斯市市长凯斯玎·艾克斯图西及尼斯音乐学院院长、歌剧院院长将出席并观看演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一秘梁成喜也专程从巴黎飞抵尼斯出席观看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