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老佛爷百货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

融合江南山水图、传统织锦、古代服饰等中国文化元素的12件艺术作品8日晚亮相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以独具一格的视觉艺术庆祝中国春节。

这是继去年“金鸡迎春——中国橱窗艺术展”之后,老佛爷百货第二次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名为“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

本次展览包括11个橱窗和1个视频动态空间,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策展,并集合平面设计、服装设计等多方面专家,以中国山水画巨作《千里江山图》为设计蓝本,探索运用现代技法与媒介,结合中国传统工艺经典纹样进行创作。

每个橱窗空间中,分别悬挂一组以画中山脉为原型的织锦软雕塑,使用传统工艺中“补子”的织锦纹样对画面进行再造和重塑,橱窗背景为《千里江山图》的画面节选,左右两侧安置镜子以获得延伸空间的效果,橱窗底部则铺满米色沙粒,与背景画面相呼应,营造自然景象。“补子”是指明朝及清朝官员服装上位于胸前和背后的方形装饰,集纺织艺术、刺绣艺术、工艺美术于一身,有极高的工艺价值和历史价值。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幕式致辞中说,近年来法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举行春节庆祝活动,不仅体现了法国社会的多元、开放,也说明中国文化越来越得到法国民众的欣赏。作为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大型商场,老佛爷百货连续两年举办中国橱窗艺术展,希望橱窗艺术越来越红火,成为法国春节庆祝活动的一个品牌。

巴黎老佛爷百货集团主席菲利普·乌泽说,展览展示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艺术,是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与文化遗产的高度有机结合。很高兴参与这一旨在促进创新、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活动。

据悉,该展览由巴黎老佛爷百货公司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共同主办,是2018年法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将持续至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