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厦门展6日闽南大戏院隆重举办

由日本文化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中国·厦门展2018"CHARACTER"将于2018年3月6日(周二)至11日(周日)在厦门市闽南大戏院隆重举办。


01


本次艺术节的创意策划由日本著名策划总监川村元气亲自操刀,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方法和演出手法向观众介绍这次展览的主题"CHARACTER"。展览由Rhizomatiks的特集展示、松本大洋的特集展示、《PokémonGO》×Rhizomatiks、《你的名字。》×AR三兄弟,四个精彩章节组成。此外,现场还有日本剧场版动画片和短篇影像的连续放映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有幸邀请到Rhizomatiks和AR三兄弟等业界闻名的制作方参加盛会,加上与厦门闽南大戏院的特别协作,相信将进一步促进媒体艺术的发展与创新。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日本优秀作品的海外展示,能够探索出两国艺术领域新的交流、合作形式,不断以创新为目标而做出努力。2018年正值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40周年的今年,希望本次新媒体艺术作品的交流互鉴能够搭建起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01


展会简介

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中国·厦门展 2018"CHARACTER"

展会时间:2018年3月6日(周二)~3月11日(周日)【展会期间无休】

※上映会时间:3月6日(周二)、9日(周五)、10日(周六)

会场地址:闽南大戏院(厦门市思明区会展北片区展鸿路87号)

会场开放时间:10:00-18:00(停止入馆时间17:30)

入场费用:免费

主办:日本文化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

承办:中国对外演出公司、闽南大戏院

协办:日本通运股份有限公司、STUDISEBIS股份有限公司(预定)

事务局:公益财团法人画像情报教育振兴协会(CG-ARTS)


策划总监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02


川村元气,1979年出生。

制作了《电车男》、《告白》、《恶人》、《桃花期》、《狼之子雨与雪》、《寄生兽》、《怪物之子》、《食梦者》、《你的名字》、《怒》等电影。2010年,入选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NextGenerationAsia"名单。次年2011年获得颁发给优秀电影制作人的"藤本奖",成为该奖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动画电影《你的名字。》是观影人数高达1900万,票房收入超过250亿日元的热门人气作品,并在亚洲各国创下历代日本电影的最高票房收入记录。此影片在欧美地区也受到高度评价,被授予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的最佳动画长篇奖、锡切斯电影节的最佳长篇作品奖。2017年,决定由《LOST》、《星球大战》的J.J.艾布拉姆斯监制在好莱坞拍成真人电影,并宣布由川村元气作为日本制片人参加该项目。

作为小说家的川村元气,于2012年发表了第一部小说作品《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该作品畅销大卖,销量突破140万本,并被制作拍摄成电影。2014年发表了图画书《MOOM》,该作品由被以《守坝员》获得美国奥斯卡金像奖提名的RobertKondo&DiceTsutsumi导演拍摄成动画电影,现已荣获32个国际电影奖。此外还有小说《亿男》、《四月女友》、图画书《迪尼气球狗的故事》、《糕点师的怪物》、对话集《工作》、《向理科人士学习》、《超策划会议》等著作。在今年3月上映的电影《剧场版哆啦A梦:大雄的宝岛》中担任脚本制作,小说《亿男》将由大友启史导演制成电影并计划在秋季上映。


主题"CHARACTER"

本次展览会的主题是"CHARACTER",这是一个有着"性格、特征、人格、地位、登场人物、文字"等多重含义的词汇,同时也提出了"在互联网和现实社会不断接轨同化的世界中,人类到底是何种存在?"这样一个疑问。在这里我们将通过艺术和娱乐等手段以CHARACTER的视点来思考人类的存在方式。


关于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

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是一个媒体艺术的综合性艺术盛会,它对艺术、娱乐、动画和漫画四个领域中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同时为观众提供鉴赏获奖作品的机会。自1997年开办以来,本艺术节对有高度艺术性和创作性的优秀媒体艺术作品进行表彰,并同步举办获奖作品展示会,以及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放映与研讨等相关活动。


关于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的海外事业发展

日本文化厅为了促进媒体艺术的创造与发展,对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的获奖作品,开展了向国内外广泛介绍的各种业务。特别是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的海外事业项目里,策划总监将在确定的主题下对有高度艺术性和创作性的优秀媒体艺术作品进行表彰,并与当地合作举办获奖作品展示会。获奖作品的作家将前往当地,参与到获奖作品的展示、放映与研讨等相关活动中。通过以上的业务扩展,我们希望促进作家和专业人士与当地观众的交流,加强对国际性媒体艺术的理解和评价,提高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的知名度并希望有更多优秀作品报名参与。


展示构成和作品介绍

本次艺术节在"CHARACTER"的主题下,由Rhizomatiks的特集展示、松本大洋的特集展示、《PokémonGO》xRhizomatiks、《你的名字。》×AR三兄弟,四个章节组成。此外还有剧场版动画和短篇影像的连续上映。


CHARACTER 1 Rhizomatiks的特集展示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03


Rhizomatiks股份有限公司不仅曾一举拿下了第16届、17届娱乐部门的大奖,并在日本海外新媒体动漫艺术节上荣获多数奖项,还是受到评委强烈推荐的艺术家真锅大度、石桥素等所在的公司。Rhizomatiks是一支不断开拓,追求技术和表现的新可能,实践着跨领域合作的创新团队。在这里我们将把Rhizomatiks至今为止用于制作作品的表现技术进行整理,按其发展的轨迹在墙面上用图表来介绍。此外,至今为主的表演作品,宣传视频,空间艺术等映像和制作时实际使用的设备都将--展出。


CHARACTER 2 松本大洋的特集展示

04



松本大洋是一位通过巧妙地描写登场人物纤细的内心和非现实的世界,而不断给予着漫画表现重大影响的日本漫画家。以第20届漫画部门优秀奖的《Sunny》为首,其代表作《乒乓》和《惡童當街》的页卷将被扩大展示在整面墙壁上,让您在这里体验到松本大洋的独特世界。另外,动画化的《乒乓》和《惡童當街》的摘要影像,和本展特别制作的《Sunny》介绍动画也将一同放映。


CHARACTER 3 《PokémonGO》×Rhizomatiks

05


《PokémonGO》是利用实时定位,面向智能手机的游戏软件,荣获第20届娱乐部门优秀奖。在第20届获奖作品展之后的本次展会上,《PokémonGO》将与Rhizomatiks合作。让您可以向在会场屏幕上出现的宝可梦扔出"精灵球",真实地体验《PokémonGO》的世界。


CHARACTER 4 《你的名字。》×AR三兄弟

06


《你的名字。》是由新海诚导演所执导,因细致优美的风景描写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票房大卖的剧场版动画作品。我们将在这里运用擅长程序开发的AR三兄弟的AR(Augumented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来介绍《你的名字。》这部获得第20届动画部门大奖的作品。您可以站在前后设置的两面大型的屏幕中,在立体的美妙影像放映下,身临其境地体验其绚丽场景。


上映作品(预定)

新海诚《你的名字。》第20届动画部门大奖

长井龙雪《剧场版"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第17届动画部门审查委员会推荐作品

新房昭之《剧场版"魔法少女小圓"前篇起始的物语》

岩井俊二《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第19届动漫部门优秀奖

MichaelArias《惡童當街》

堤大介/RobertKondo《MOOM》第20届动画部门新人奖

水尻自子《被褥》第16届动画部门新人奖

久野遥子《Airyme》第17届动画部门新人奖

奥山雄太/柳沢翔/麻生峻司《GRAVITYCAT重力的眩暈子猫編》

EUPHRATES《新生物》第16届娱乐部门审查委员会推荐作品

DAOKO×米津玄师《打上花火》

新海诚《RADWIMPS"火花新海诚版本"》


咨询方式

日本新媒体动漫艺术节中国?厦门展2018「CHARACTER」事务局[CG-ARTS内]

Email:jmaf@cgarts.or.jp

Tel:+81-(0)3-3535-3501

Fax:+81-(0)3-3562-4840

※工作时间:工作日10点~18点

地址:〒104-0061日本东京中央区银座1-8-16

展览会网站:www.mediaarts-xiam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