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经济拉动文化内需

春节文化消费已经成为春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春节消费“文化味”的提升,折射出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升级。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逛庙会、文化游、办展览等文化活动已成为拉动文化消费的新支点。构建春节经济,用春节经济助推春节文化,已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

旅游经济

文化游助推节日市场繁荣

2月21日晚,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在出境游方面,春节期间,我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730个国内外城市。

□□本报记者鲁娜本报驻黑龙江记者张建友

旅游黄金周越来越旺

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以下简称“驴妈妈报告”)显示,全家旅游过年成了今年春节的新年俗。随着越来越多人从在家过年转变为旅游过年,春节旅游黄金周也越来越旺。

2018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各地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热门目的地旅游收入规模再创新高,旅游消费明显呈现出品质化、个性化趋势。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延续火热的同时,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全域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长。旅游市场整体活跃,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无论是出游人数,还是玩法、花样,庞大的周边休闲度假需求都是整个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的主角儿。”同程报告指出,全国各大城市的新式庙会、城市近郊的度假区依然是今年春节周边休闲度假最红火的细分领域。同程国旅提供的春节周边休闲度假消费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等地的各式庙会吸引了大量游客及本地居民。

在供应一端,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结构更加完善,选择更丰富。“旅游+”融合游、“海陆空游”产品丰富,国内游新产品、新业态层出不穷。驴妈妈报告指出,今年春节期间,优质旅游产品和包含超级IP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上海迪士尼、广东长隆、安徽黄山等带有IP属性的旅游产品成为游客热门之选。

在出境游方面,国家旅游局显示,从短线到长线、从观光到休闲、从“买买买”到“慢慢慢”,高质量的出境旅游正成为中国游客品质生活的名片。从携程旅行网的预订数据看,今年春节出境游市场上,跟团游和自由行分别占52%和48%,其中“85后”“90后”占比近50%,开始主导出境旅游市场格局。

为吸引中国游客,英国弗莱泽百货筹备了“四城七店狗年主题橱窗展”活动,伦敦等4座城市7个门店的橱窗都被打造成富有中国特色和节日喜庆气氛的展示空间。澳大利亚为中国游客专门准备了春节惊喜,在悉尼歌剧院前广场,有一盏10米高的巨型生肖狗灯笼等待合影。

同时,“中国年”正逐渐被世界各个国家所认可,成为全球共同的节日。陕西省“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成为其中的亮点之一。2月18日,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的200多位外籍友人受邀同登西安城墙,并与上千名中外游客一起观赏年俗。

冰雪文化游精彩纷呈

而从国内部分热门旅游城市来看,记者2月22日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游委获悉,截至2月21日14时,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市冰雪文化游继续火热呈现,哈尔滨太阳岛雪博会累计接待游客5.7万人次,收入620.7万元;哈尔滨万达国际冰灯大世界接待游客13.8万人次,收入1078.1万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18.1万人次,收入5043.9万元。哈尔滨市旅游委工作人员秦晓燕说,来自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的游客目的性特别明确,到黑龙江就是赏冰悦雪,他们认为冰雪是黑龙江特别响亮的名片。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各地举办了包括冰雪秧歌、冰上舞蹈、冰雪赛事、冰上旗袍秀、冰雪穿越等上百个冰雪项目,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多元化选择。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冰雕展、孙吴县的冰上体验项目、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冰雪花灯节等冰雪活动受到了游人的青睐。而该省各大滑雪场春节期间吸引了大批滑雪发烧友。哈尔滨吉华、帽儿山、平山、玉泉等滑雪场每天接待的滑雪人数均平稳递增。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大庆市共接待游客315062人次,同比增长99.56%,实现旅游收入5838.3万元,同比增长307.70%。

齐齐哈尔市针对本地和外地游客,推出了精心打造的冰雪观光、冰雪体验、冰雪度假三大类包括冰雪温泉、冰雪美食、冰雪民俗等十大主题冰雪旅游产品,该市鹤之汤、水师森林、北纬47度、富裕龙腾4个重点温泉产品,日接待游客总量达7000人以上。

庙会经济

商业与文化并存

春节期间,北京市西城区厂甸文化庙会、大观园红楼庙会、北京坊新春文化坊会等多家春节文化活动圆满落幕,据统计,来西城区庙会游览的人数高达36.3万人。

□□本报记者马霞

厂甸庙会回归文市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厂甸庙会今年回归文市,主打古籍文玩,满足了北京市民和游客体验不一样的文化庙会的需求,为丰富百姓春节文化生活提供了新的选择。作为没有小吃摊位的文化庙会,从大年初一至初五,厂甸庙会游客共计21.8万人。

今年,厂甸庙会依托一得阁、中国书店、戴月轩、荣宝斋等60余家琉璃厂文化商家联合,推出别具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和前来北京观光的海内外游客。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厂甸庙会取消陶然亭民俗区,去商摊化,引导市民和游客通过观赏和体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新发现厂甸之美,带动了非遗老字号企业的文化产品销售。更多人走进中国书店、一得阁、戴月轩,观赏名家画作、年画展,观摩书法家现场挥毫,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带着淘换回来的古籍旧书和文玩礼品满载而归。

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保护单位负责人表示,一得阁高档的云头艳和新春福墨成为了庙会的伴手礼,受到百姓追捧,今年的厂甸庙会让一得阁在内的琉璃厂老字号商家吸粉无数,扩大了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据统计,庙会期间,琉璃厂地区商家的营业收入均为往年的3至5倍以上,一得阁更是创造了一天近万人的人流量。

让厂甸庙会文市与趣味相结合,使百姓逛出新的庙会体验。为此,主办方对参与庙会主会场的60余家商户进行了必知、必赏、必购、必玩的分类。厂甸庙会主会场共设置了“玩转厂甸”“老北京传统活动”“厂甸庙会回顾展”“专家带您逛庙会”“全家福合影留念”“游街花会”6个板块的文化活动。在“玩转厂甸”板块,庙会主办方联合参与企业推出部分优秀商品开展促销活动,提升庙会品质,并通过店内送福字、送春联、体验制笔、制扇等活动增强庙会的趣味性。此外,主办方还联合中国书店、荣宝斋、戴月轩、一得阁及北京坊内知名商家,开展如中国书店古籍修复、荣宝斋木板水印等活动展示,让游客观赏及体验平时难得一见的传承技艺。

“老北京传统活动”板块设置了火神庙踩岁、非遗花车糖葫芦、风车售卖、传统猜灯谜等活动。在“全家福合影留念”板块,主办方在琉璃厂火神庙内设置了家庭摄影区域拍摄全家福,提供富有节庆意义的相关道具,邀请摄影师进行拍照,并通过网络及自媒体进行传播。

今年恰逢厂甸庙会迎来官办百年,除了举办“厂甸庙会回顾展”,通过历史墙等形式为百姓展示庙会风采外,庙会期间,主办方邀请了5位权威的民俗专家或非遗传承人,分别于庙会5天,通过线上直播与广大群众相约厂甸庙会,从学术和历史的角度,带领游客“逛庙会、聊厂甸,讲传承”。

分会场主打非遗文创

大观园红楼庙会今年继续推出了传统文化活动“元妃省亲”等活动,而庙会摊位区也开设了风味小吃、游艺项目、非遗及民间手工艺品,西门区域还设立非遗及手工艺展示区。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

作为厂甸庙会分会场的天桥艺术中心举办了更为丰富的文化活动。春节期间,北京坊内通过新春文化场景展示、商户文化体验、新春商户市集等体验,为游客打造一场富有文化特色的新春坊会。

在天桥艺术中心天幕长廊,除了老字号牌匾展,游客还能买到老字号年货。同期,在地下一层举办的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展,集中展示了农历二十四节气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相关的谚语、歌谣、传说、传统生产工具、生活器具、工艺品、书画以及与节令关系密切的中国节日文化、生产仪式和民间风俗。

在天桥艺术中心室内,主办方设置了“飞帖拜年”、新年手工坊、全家福留影区等区域,通过接福、画年画、剪窗花、写福字、拍全家福等互动体验,以全新方式演绎传统文化,让游客重温年味儿。

在非遗文创年货市集,主办方邀请了西城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卖非遗作品、展示手工技艺,并与游客进行互动体验活动。同时,邀请了艺术文创品牌、时尚工坊商户入驻天桥印象博物馆,举办不同主题的时尚互动体验活动,到场游客既可参与时尚手工艺品的制作,也可直接购买留作纪念。

创意经济

中国青年创意设计敲开伦敦艺术之门

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策划执行的“萌生——中国青年创意设计展拍”自2月11日在英国伦敦布隆贝里画廊启幕以来,受到了伦敦艺术圈的广泛推送,“ThatisChina看中国”在Facebook上发布活动信息与作品细节之后,受到了上百万粉丝的关注。

□□本报记者李琤

运用传统、激活传统

本次活动是2018年英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携中国优秀青年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作品来到伦敦,通过庆祝春节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英国民众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当地时间2月12日晚的拍卖活动上,前伦敦佳士得拍卖师凯特·弗丽考芙女士受邀主持拍卖,中国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的10余件上拍作品当晚全部拍出。

“萌生”展拍活动作为促进中外文化贸易的开端,对英国设计艺术市场和中国艺术家和设计师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本次展览通过“冬之梦境”“春之萌生”“转承出新”“乐享时光”“意匠哲思”5个板块,甄选当代艺术装置、摄影艺术、纤维艺术、陶瓷设计、首饰设计、家具设计、工业产品设计等门类的优秀作品,展现来自国内艺术院校毕业生与青年教师的创作成果,略为勾勒出中国艺术设计领域发展的现状面貌。

由于本次展出的许多艺术设计作品颇具影响力,在预展期间已有于筱摄影作品《童谣》、陈暄家具作品《本能》等展品陆续提前达成销售协议。在12日晚的拍卖现场,买家反响热烈。陈珍珍陶瓷作品《晨雾》、付崧产品设计作品《身外之物》、侯晓晖金属丝绸作品《吉光片羽》、黄春茂陶瓷作品《G20夫人瓷》、马聪家具屏风作品《云兮水兮》、陈熙仪式装置作品《1659次/分钟》、刘骁首饰作品《九龙壶》、李雨花陶瓷作品《秋实》等十余件作品先后成交,其中马聪家具屏风作品《云兮水兮》以全场最高成交价领衔本次拍卖。

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策展人孙凤介绍,中国新生代艺术家与设计师一方面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另一方面运用传统、激活传统,在转换与传承中赋予作品全新的生命活力。在创作生涯的初期,他们已开始了“技近乎道”的磨炼,各自在传统材料与新媒体方向努力实现着材质技术与思维表达的一致。他们代表着创造力的未来,迎接这充满创造力的春天。

文化创意和艺术设计“走出去”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强调,本次展出的设计艺术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青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体现了“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文化传承精神,表明了青年艺术家和设计师为推动社会发展作出的思考与努力。

展览在伦敦引起了不错的反响,上百位VIP观众向布隆贝里画廊预约观看展览,进一步促进作品的洽购与市场推广;多件亮点展品,如陈熙的声音装置作品等引起多家国际艺术机构关注,已收到多个国际参展邀请。

据悉,本次展拍活动将持续至3月1日,部分拍卖收入用于支持启动“萌生——中英青年创意设计师交流合作计划”。拍卖现场成交的展品仍将继续在伦敦展出至展期结束,期间还将与画廊共同推动其它展品在当地艺术市场的销售,为中国青年创意设计力量打开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国创意设计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为中国文化创意和艺术设计“走出去”做出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