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中国艺术家赴突尼斯采风创作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突尼斯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扩大“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的品牌影响,应突尼斯文化部邀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于2017年10月15日至27日在突尼斯举办了中国艺术家采风创作展览活动。

艺术家们正在创作各自的作品

艺术家们正在创作各自的作品

艺术家和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艺术家和开幕式嘉宾合影留念

由中突两国文化部主办,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织的“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艺术家采风展览活动,特别邀请六位中国画家,既有专攻花卉草木者,也有擅长描绘自然山川者,更有善于记述人文风情者,通过近十天的观览感受、行走对话、集中创作,来呈现他们眼中笔下的突尼斯之美。通过他们的精彩作品,既能传递出中国水墨艺术灵润的意象意境,也能展现出突尼斯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

艺术家团队先期在突尼斯城、北部城市比塞大、中部城市凯鲁万进行了为期6天的采风活动,参观了博物馆,多家美术馆、私人画廊及艺术家工作室,在行走中领略了突尼斯的异国情调,与突尼斯艺术家的交流与对话中,相互启迪,激发灵感。活动中期,艺术家团队入住哈马迈特国际文化中心工作室,尽管食宿条件有限,但中国艺术家的创作热情高涨,每天早餐后,艺术家铺开画纸,研墨调色,笔弄丹青,一幅幅反应突尼斯风情的精美画作跃然纸上。创作时经常会有突尼斯当地艺术家、美术院校师生前来观摩,对中国的文房四宝爱不释手,尤其对中国的宣纸倍感兴趣,经常提出要一试身手,或写或画,尽管笔墨稍显稚拙,但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特有绘画材料的浓厚兴趣。中国艺术家共同创作了3幅作品,分别赠与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突尼斯文化部及哈马迈特国际文化中心。

10月25日上午,中国艺术家创作告一段落,在文化中心小展厅进行布展。由于准备充分,从北京设计制作了请柬、信封、艺术手册、展览前言、艺术家介绍条幅及开幕式背景板,每位艺术家还带来了各自的代表作品,配上当地创作的三十余幅作品,小小展厅丰富多彩。当天下午四时,展览开幕,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边燕花大使、白光明参赞等中方使馆代表多人、突尼斯文化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艺术司副司长及当地艺术家、艺术院校师生、当地多家媒体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艺术家代表翟建群告诉记者,采风期间他们与突尼斯多名艺术家交流技艺,分享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同时汲取当地艺术家的长处,互相借鉴提高。哈马马特国际艺术中心主任穆兹?穆拉比特称赞这次展览是一次重要交流,为突尼斯艺术家接触和欣赏中国绘画艺术提供了机会。前来参观展览的突尼斯大学生切里纳表示,她很喜欢中国水墨画这种艺术形式,其中蕴藏的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令她着迷。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文化参赞白光明说,中突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各类艺术展和人员交流活动不断。这些多形式的文化活动有助于两国民众互相了解,深化友谊,继而推动中突两国关系发展。


01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