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在敦煌举办

02




9月18日,第九届“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艺术家见面会在敦煌市举办,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迟润林、甘肃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春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李金生、甘肃省文博局副局长王春丁、甘肃省文博局副局长夏春红等出席了此次见面会,与来自阿尔及利亚、埃及、约旦、科威特、黎巴嫩、摩洛哥、阿曼、巴勒斯坦、叙利亚等9个阿拉伯国家的12位知名艺术家座谈交流,并为艺术家颁发了收藏证书。

第九届“意会中国”活动于2017年9月4日至21日在北京、甘肃两地举办,活动期间12位阿拉伯艺术家参观考察了长城、故宫等人文古迹,并与中国国家画院、上苑艺术区的国内艺术家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远赴甘南地区欣赏美丽的山川、草原、湿地、湖泊,感受佛塔、唐卡的独特魅力;在敦煌,艺术家们参观考察了举世闻名的莫高窟,陶醉于千年的壁画及雕塑中;随后在敦煌进行了为期6天的封闭创作。艺术家们用眼睛观察中国,用心灵感受中国,用高超的技艺和饱满的情感将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展现于画布上,共创作出30余幅佳作。

见面会上,首先12位艺术家分别做了简短发言,表达出他们对中国灿烂的文明和美丽的自然风光的赞叹,并且代表各自的国家向文化部以及中国政府表示了感谢。

来自约旦的艺术家阿齐兹·阿穆尔表示,受邀来华采风创作令他深感荣幸。他曾于1985年以大学教授的身份受邀来华,访问了北京。32年后再次来华,他对中国各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钦佩,此次访问使得他更深入的了解到伟大灿烂的中华文明。他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带回自己的国家,做中阿文化交流的使者。

来自叙利亚的艺术家穆夫格·马胡尔表示,此次中国之行他感到非常幸运,因为自己的国家仍然处于动荡和战乱之中,在这样和平安定的国家中,他处处感受到了爱与尊重,在这里,他才感觉到自己成为了真正有尊严的人。他代表叙利亚人民对中国政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激。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对各位艺术家来访中国表示欢迎,他指出古代丝绸之路将中国和阿拉伯两个伟大的文明联系在一起,共同为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而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极大促进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间的贸易往来,更成为了中阿之间文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他希望艺术家们此行能有所收获,为增进中阿友谊做出贡献。

最后全体人员一同进入展厅,欣赏阿拉伯艺术家们创作的优秀作品。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甘肃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春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李金生向各位艺术家颁发了收藏证书。